党团建设
2021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10 21:09    浏览量:[]

2021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刑事司法系党总支书记  谢萍

一年来,在学院党委的关怀指导下,我切实履行刑事司法系党总支书记职责,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第二批教育整顿活动,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今年,刑事司法系党总支荣获四川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我个人获得四川省司法行政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三名同志获得学院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四名同志获得司法厅第二批教育整顿“百佳学习典型”称号。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加强政治建设方面

1.铸初心,加强学习强基固本

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原则,采取多种方式灵活学习,确保师生筑牢理想信念。共开展各类集中学习50余次,包括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十次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四史》等专题学习。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和各支部书记带党员以党史纪实、理论基础学院建设发展等为主题,共上党课30余堂。利用公众号、微信群等新媒介,做到学习宣传全覆盖通过到建川博物馆参观、观看红色电影、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强化党员身份意识。

2.抓落实,意识形态担起主责

坚持党建引领团建,采取党员干部领头学、线上线下一起学、考试竞赛高效学、师生同频学等方式,大抓学习教育强筋筑魂。制定详细方案以系领导班子总抓,中队、教研室细管的形式,形成有效的工作机制,细化意识形态工作任务。定期召开意识形态分析会,加强对师生思想动态的监测和研判,做好调查研究。在重大热点、敏感问题和突发事件舆情发生时,及时了解摸排,引导管控。强化阵地管理,将思政教育列入教育重点,严格执行外聘教师督查制度,严防课堂阵地出现错误观点和言论。狠抓系部媒介管理,加强系微信公众号、二级网页信息发布审批程序管理,把牢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

(二)推动部门改革发展方面

以党支部“十个标准化”工作法为抓手,总结提炼系党总支和三个支部工作法,凝练党建品牌忠诚担当 金盾护航”,加强党内凝聚力建设,在强健基层组织、锻炼党员能力、服务基层群众等方面均取得了较好成效。

1. 践初心,立德树人彰显成效。思政引领,课堂内外双向育人。党员教师结对新生班级,全方位助力学生成长强化“警务化、小班化、扁平化、精细化”管理,中队考评名列前茅。组织学生赴全省监狱、戒毒所开展“教学练战”活动,16个地市州36个司法所开展顶岗实习提升学生专业综合素养。2018级就业率达92.4%,就业工作持续向好。

2.炼队伍,项目载体稳步推进。高点定位,完成高水平专业群“三全育人”试点院系项目申报并启动建设获得学院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入围四川省高职院校教师教学技能比赛国赛PK赛一项、省级二等奖、三等奖各一项,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项。

3.结对建,乡村振兴助发展。与南部县双峰乡寨山村开展“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并签订协议书,为资源共享、结对共建提供制度保障。走访慰问,了解脱贫户的家庭状况、经济收入,提高帮扶满意度选派1名党干部加入驻寨山村工作队,为持续巩固当地脱贫攻坚成果提供人才保障。

4. 惠群众,立足本职拓宽范围

广开渠道,促进学生就业;开展公考、专升本辅导,解决实习补贴等实际问题。开展“四知道一跟上”活动,了解教职工思想困难,有效解决合理诉求。聚焦行业一线“急难盼”问题,开展课题指导、送教进藏、专业培训等。开展师生无偿献血活动,共计430余人参与,展现良好形象。

(三)推进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实方面

1.坚持统筹推进,落实各项任务。常态化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活动,扎实开展教育整顿,收效明显。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向总支委员会、党员大会和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查摆问题,密切联系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2.规范发展流程,严把入党质量。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通过网上业余党课、社会实践、志愿活动等,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素养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全年共发展预备党员76名,转正20名,发展入党积极分子256名,均含1名教师。

3.加强堡垒建设,促进队伍成长。选优配强党支部的骨干力量,配备专职组织员一名,通过各种途径培育总支委员和各支部带头人;通过加强教育培训、一线锻炼、具体项目牵引等加强队伍建设,让党员干部在实践中得到历练和成长。

4.党建引领团建,凝聚青春力量。将党史学习教育有效嵌入育人工作链条,通过党史故事进教室、微团课、唱红歌等活动,引导团员、带动青年“深耕阵地”,知行合一。召开“身边的榜样”故事宣讲会,通过顶岗实习、社会实践、志愿者活动、第二课堂等多途径培养学生。团学工作共获得4个优秀团支部、42个优秀团员、15个优秀团干、23个优秀青年志愿者、3个“十佳团支书”、1个“十佳新青年”称号。评选三好学生69名,优秀学生干部36名,省优大13人,院优大42人。

(四)落实党风廉政责任方面

始终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实抓好组织全系教职员工学习上级相关文件组织开展“流毒怎么看、流毒怎么防、流毒怎么清”专题大讨论,以案为鉴,肃清流毒。多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对公众号、网站以及教材、讲义等进行多次全面清查,教育引导全系教职员知敬畏、存戒惧、行所止、守底线。加强日常警示教育,召开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活动,组织警风警纪自查自纠,通过集中观看警示案例、谈心得体会,以案为鉴、警钟长鸣编制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及防控措施清单开展“树清廉家风、创廉洁家庭”专题教育,严管党员干部“八小时外”,筑牢防腐拒变思想防线。截至2021年,系党总支无一列违规违纪现象发生。

二、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存在的问题

1.学习方面:①学习质量还不够。在开展集中学习时,工学矛盾没有合理解决,有的同志学习只是停留在记笔记、凑数量②学习领会不够深入,在“学懂弄通”上有差距。学习主要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支部讨论等形式,对会议、精神进行传达、学习和集中研讨,学习深度有差距。③学习的系统性、计划性还不够,学习缺乏挤劲、钻劲,与工作关系密切的就学得多些,与工作关系稍远的就学得少些甚至不学,存在急用先学、现用现学问题,在完全做到融会贯通上还需要下功夫。

2.党性锤炼方面:①工作成效与上级要求的标准上还有差距。积极性、主动性不强,缺乏创新意识。工作数量与质量没有实现有机结合,没有把业务工作与党性标准结合起来。②对自身要求不够严格,求真务实、动真碰硬的胆力不强。工作作风不够严谨细致,工作热情缺乏灵活机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理念没有贯穿始终。③大局意识不够强,有的同志对职责范围外的工作考虑置后,着眼全局、团结共事的意识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3.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方面:①工作中居安不思危,应有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还不够。有的同志进取精神不强,满足于维持现状②宗旨意识不够牢,在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方面做得不够。有的同志习惯于坐到办公室思考工作、分析工作,深入学生群体密切联系群众不够

(二)产生问题的主要原因

1.思想方面。理论学习不够深化,学习的主动性、广泛性、系统性不强,缺乏抓主要冲突,解决关键问题的勇气,对工作中产生的疑难问题没有充分地去考虑破解之道,思想上存在一定的懈怠情况。

2.政治方面。政治理论学习缺乏学深学透的韧劲,自觉学习主动性不强,没有做到持之以恒、系统性学习,学习质量有待提高。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上“两层皮”问题没有彻底解决,导致大局意识不够强,面对工作中的很多困难,工作开展被动,还需要进一步改进方式方法,加强沟通。

3.作风方面。由于各项行政事务缠身,导致深入教学一线、学生群体不够。存在开展调查研究时走马观花,泛泛地提要求,与相关部门主动沟通、协调不够,真正带着问题调研、解决实际问题的少。

4.履职方面。面对新任务、新挑战存在学习力不够、适应新形势工作能力不够强、对新情况、新问题研究不够的现象,根源在于积极进取的韧劲不足,能力水平不适应形势发展和工作要求,班子成员协同作战能力也有待加强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主动补齐短板,着力解决在思想、纪律和组织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学习不断深入,夯实思想根基,永葆政治本色。通过正面激励、反面警示不断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

(二)强化自身建设,持续培育优良作风。坚决贯彻“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理念完善和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切实保持纪律作风持续向好。大力加强规范化建设,2022年换届之际,设立专职党总支副书记。在日常工作中锤炼为民服务的良好作风,不断提升群众对工作的满意度。

(三)落实主体责任,坚决干出工作成效实绩。以“钉钉子”的精神做好做实基础工作,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带动广大党员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在教学、学管、服务行业等方面有所突破。

以上是我作为刑事司法总支书记2021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不妥之处请领导和同志们批评指正。风正扬帆正当时,策马扬鞭再奋蹄。党总支将在全面总结和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的基础上,立足本职,锚定学院“十四五”时期奋斗目标,为学院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凯江路二段32号     邮编:618000     版权所有 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2020     蜀ICP备1501316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