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刑事司法系教师基本素质学习训练材料之一“说课”
发布日期:2012-10-31 00:00    浏览量:[]

 

关于“说课”
一、说课的概念
名称的由来(受导演“说戏”的启发)1
教什么,怎样教、为什么这样教。
“说课”是教师对同行和专家,以先进的教育理论为指导,将自己对课标、教材的理解和把握、课堂程序的设计和安排、学习方式的选择和实践等一系列教学元素的确立及其理论依据进行阐述的一种教学研究活动。简言之,即做什么,怎样做、为什么这样做。
主体:教师
客体:所教的课和怎么教
中介:语言 形式:讲述
“说课”是介于备课与上课之间、基于教学活动系统化特点的一种教学教研活动,它具有较强的参与性和合作性,能很好地解决教学与研究、实践与理论相脱节的矛盾。说课是从教材分析、教学方法、教学指导、教学程序等方面展现教师备课的思维过程,也显示了教师对大纲、课标、教材、学生的理解和把握。
二、“说课”的基本内容
“说课”必须站在理论的高度对备课做出科学的分析和解释,从而证明自己的备课是有序的,而不是盲目的;是理性的而不是感性的。因此,说课的内容一般包括四个方面:
1 、说教材(即分析教材)
(1)说本课题或本章节内容在整个学段和年级的教材系统中所处的地位及其作用。
(2)说本节课或章节内容的教学目标及确立的依据。确定教学目标的依据有三点:一是依据教学大纲的规定,二是教材内容的要求,三是教学对象的实际。要把这几点结合在一起通盘考虑,以确定教学的起点和终点。另外,教学目标还必须涉及素质教育,素质教育的教学目标有三个层面:知识目标、能力目标、情感价值目标。根据这三维并重的教学理念,确定教学目标。
(3)说本节课的重点、难点以及为什么要这样确立和突破的方法。
2 、说教法(三部曲)
(1)选用什么样的教学方法
(2)使用什么样的教学手段(即录象带、多媒体课件、教具等辅助手段,在说课过程中,可以向大家简明扼要地说清它们使用的目的和作用。
(3)选择教学方法的理论依据
无论是你借鉴的方法还是你正在探索实践的方法,一要介绍这种方法的操作过程,二要介绍这种方法的理论依据。要求教师要从过去作为知识传授者这一角色中解放出来,作为学生学习能力的促进者、培养者,课堂上教师不是主角,学生是主体,要充分挖掘学生的潜力,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
但无路无论选择何种教学方法,关键在于教师对教材特点和学生认知规律的把握,无论采用什么样的方法,都要始终贯彻“具有启发性”、“突出主体性”、“注重思维品质”的原则。
3 、说学法
说学法不能停留在介绍学习方法这一层面上,要把主要精力放在解说如何实施学法指导上。特别在当今的课程改革中,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倡导以“主动参与,乐于研究,交流与合作”为主要特征的学习方式,是当今课程改革的重中之重。说学法,要注重对某方法指导过程的阐述,如说明教师是通过怎样的情景设计,学生在怎样的活动中,养成哪些良好的学习习惯,领悟出何种科学的学习方法等。
4 、说程序
即说出教学过程的整体安排。这种安排既体现教材分析,教法设计和学法指导,又表现为可具体操作的程序:
引进课题——创设情境,导入新课(一看选择的内容能否让学生进入新的课堂情景,二看提出的问题是否服务于课堂重点,能否牵动全体学生的心。)
讲授新课——根据学科知识点的教学目标、重点,难点,形成授课的结构思路。
课堂练习——根据教材知识点的示例,形成灵活多变的训练。
内容小结——强化知识重点、概念。
布置作业
板书设计。
每一个步骤又有具体的教学设计,并考虑可能出现的情况及调控措施,要说清楚教师突破难点教学的主要环节设计、化解教学难点的具体步骤,说清楚师生双边活动的具体安排及学情依据,说清楚课题的板书设计和设计意图,说清楚课后作业的布置和训练意图。
三、“说课”的基本原则
按照现代教学观和方法论,成功的“说课”必须遵循如下几条原则:
1 、说理精辟,突出理论性 说课不是宣讲教案,不是浓缩课堂教学过程。说课的核心在于说理,在于说清“为什么这样教”。
2 、客观真实,具有可操作性说课的内容必须客观真实、科学合理,不能故弄玄虚,生搬硬套一些教育教学理论的专业术语。要真实地反映自己是怎样做的,为什么这样做。哪怕是并非科学、完整的做法和想法,也要如实地说出来,以引起听者的思考,通过相互切磋,形成共识,进而完善说者的教学设计。说课是为课堂教学实践服务的,说课中的一招一式,每一环节都应具有可操作性,如果说课仅仅是为说课而说,不能在实际的教学中落实,那就成了纸上谈兵、夸夸其谈的“花架子”,流于形式。
3 、不拘形式,富有灵活性说课可以针对某一节课的内容进行,也可围绕某一单元、某一章节展开;可以同时说出目标的确定、教法的选择、学法的指导、教学程序的全部内容,也可以只说其中的一项内容,还可以只说某一概念的如何引出,或某一规律的如何得出,或某个技能的如何使用等等。要做到说主不说次,说大不说小,说精不说粗,说难不说易;要坚持有话则长、无话则短、不拘形式、自由研讨的原则,防止教条式的倾向。同时,在说课中要体现教学设计的特色,展示自己的教学特长。
四、说课的特点
1 、说理性:
说课的理论性特征,即说课的“说理性”是说课区别于其它教育活动最突出的一个特征。说课不但要求教师说出“做什么”和“怎么做”,更要说清楚为什么这样做。回答这个“为什么”,就是要说理,这也是说课活动能被迅速推广、受到普遍欢迎的一个根本原因。它要求教师必须运用教育学、心理学、现代教育思想理念等教育教学理论,努力提高理论水平,经常注意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以及初中寻求理论的支持,养成运用教育教学理论的习惯,提高教育教学水平。这同备课、上课写教案相比,要求更高,难度更大,教研效果也就更明显、更突出。
那么从哪些方面说理,说为什么的基本内容有哪些呢?
    理论依据(教育学、心理学、教学论)
    结合班级学习实际的最佳选择(选择的合理性)
    三维课程目标的落实和学科课程标准的具体以及新课程理念的贯彻需要
(包括当今先进教学流派的真知卓见)
    教学经验的积累最终所至(自己对教学的理解:可以对比以往教学的成
败及往经验的吸取和完善)
2 、隐性内容外显化:
说课呈现教师备课过程中的隐性因素,将教师备课过程中关于教学整体或局部的设计思维物化于同行或专家面前,或合适不合适、或可行或不可行,以供评判和品头论足,同行或可从中受到启发,或可吸收其中合理的精彩之处,或从中感悟教学失败的原由。它以备课为基础和前提,反过来作用于备课,可以有效地克服为备课而备课,备课与上课脱节的盲目备课现象。
说课进呈现的备课陷性因素,应该不仅仅是备课中隐性思维的本身,而应高于之,是在它的基础上的进一步理性化、条理化、甚至是外显化过程中的再调整的结果。
3 、灵活性:
与教案相比,形象直观、变静为易于方表、贴近教学实际;
与观摩教学相比,不受时间、地点、教学进度、教学设施、参与人员等客观条件的限制,简便易行、便于交流。(时间长短、从数多少、范围大小)
说课把备课与上课、教学与教研、教研与师资培训的三结合,充分体现了它的灵活性特征。
除此之外,说课的综合性、广泛性、激励性等特征也是其优于其它教研活动形式,并被广泛接受的重要因素,教师也可以从这些方面进行些有益的探索和研究。
总的来说,说课活动可以使说者与听者获得“双赢”的教研效果。一方面作为说课者在说课准备和实施的过程中,锤炼的基本功,提高了学习和掌握教学理论的水平,精练了课堂教学组织实施能力;另一方面作为听课者,也从说者外显化的教学思路和先进教学理论应用于课堂实践的过程中,吸取营养,引发对自己教学的反思与感情,大大提高了教研起点高度和深度。使“说”和“听”的双方实现“双赢”。
正是因为说课自身有这些特点,才带来了其它教研活动所起不到的作用,才有了它独特的功能。
五、说课的功能
《中国教育报》这样评价“说课”:“一是调动了广大教师学习教育理论,钻研教学业务的积极性,学习教法,切磋教艺之风日渐浓厚。二是改变了学校各科教研组长期只教不研或教、研脱节现象,促进了教与研的有机结合。三是说课活动为新教师增加了压力,为老教师注入了活力,有效地改变和制约了部分教师备课马虎,上课敷衍的现象,大面积提高了业务素质。”
著名比较教育专家钟启泉教授评价说:说课是应用研究、中国模式。中央教科所滕纯研究员认为“说课是教师工作永恒主题的新乐章”。
“说课”具有以下主要功能。
提高教师教学理论水平 说理性的特点就是要求寻找理论依据,这会有效促进教师学习教学专著和教学理论书籍,养成勤于学习、善于学习的品质和能力。
提高教师教学业务素质 说课某种意义上称为“班门弄斧”,班门敢于弄斧者方显水平,只有班门弄斧,才能使我们的教师去精心地设计教学的方方面面,严格要求自己,全方面提高业务素质。
培训功能 一些地区,在新课程师资培训中,进行了把说课引入理论学习的尝试。在自学领悟新理念的基础上,由教师针对培训主题,结合教学实际,写出培训说课讲稿,发言交流,集体讨论评议,形成“读——写——说——议”的师资培训新方式,变教师被动地学为主动地学,单一地学为综合性地学。说课的引入从根本上改变了一人宣讲众人听的传统培训方式,比较好地把握了说课与教育理论学习的最佳结合点。这样以说课的形式,说课程改革的学习内容,把说课从研究课堂教学扩展到理论学习,使说课的师训功能得到了强化,师资培训的实效性得到提高。
评价功能 通过说课评价教师的教育教学理论功底,文化知识、专业知识掌握程度,评价教师的业务能力,进而综合评价教师的教学水平。同时说课刘答辨,通过答辩能更真实、更准确的测试出教师的文化业务水平。目前,我们很多地区在职称评定、特级教师评审时都借肋了说课的形式。(评价功能要使用恰当)
研究功能 说课与评“说”是紧密结合在一起的,说者在说前需要深入研究,评者要给予点拨、指导评价。说评结合,共同总结教学经验,使教师由实践上升到理论,促使教学研究进一步深入,为培训科研型教师打下基础。
管理功能 因为以上说课功能的存在,使说课成为教育行政、业务主管部门进行教学管理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手段和形式
六、说课与备课的区别
备课着重解决课堂教学中“教什么?怎么教?”等教学内容、教学实施技术问题;说课除要解决上述问题外,更要解决“为什么这样教?”的问题。
备课要求撰写具体详细的教学方案;而说课对教学方案只需要作纲目式、摘要式、论理性的述说。
七、走出误区,正确“说课”
误区之一 :分清说课与上课。防止把说课变成“试教”或“压缩式上课”。有部分教师说课过程中一直口若悬河,激动万分地给大家“上课”。讲解知识难点、分析教材、演示教具、介绍板书等,把讲给学生的东西照搬不误地讲给下面就座的各位评委、同行们听。其实,如果他们准备的内容和课程安排面对的是学生,可能会是一节很成功的示范课。但说课绝不是上课,二者在对象、场合上具有实质性的区别。说课是“说”教师的教学思路轨迹,“说”教学方案是如何设计出来的,设计的优胜之处在哪里,如此设计的依据是什么、预定要达到怎样的教学目标,这好比一项工程的可行性报告,而不是施工过程的本身。
必须用简洁、清晰的语言把备课中的隐性思维过程及其理论根据述说出来,使这些隐性的东西外现(隐性思维转化为显性思维)。要体现出执教者的教学思想、教学意图和理论依据,即思维内核。简单地说,它不仅要精确地说出“教”与“学”的内容,而且重要的是要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具体阐述“我为什么要这样教”。
误区之二 :说教法学法太过笼统
“教学设计和学法指导”是说课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有些教师在这个环节中往往一言以蔽之:我运用了启发式、直观式 …… 教学法,学生运用自己探究法、讨论分析法等等。至于教师如何启发学生,怎样操作,却不见下文,或者把“学法指导”理解为:解答学生疑问、学生习惯养成、简单的技能训练等,这都是不正确的。
所以,说课要注重科学性、创新性、实效性。做到教材分析正确、透彻;学情分析客观、准确,符合实际;教学目的符合大纲要求、教材内容切和学生实际;教法设计紧扣教学目的、符合课型特点和学科特点、有利于发展学生智能,可操作性强。同时,还要树立创新的意识和勇气,说出新的思路和方法,使听者有所启示和收益。
 
【学习提示】
说课,是每一个教师应该而且必须具备的基本功,这份材料,仅仅只是从一般意义上对“说课”进行了一些说明。
希望各位老师通过对说课基本知识的了解、理解,积极结合和联系自己的教学体会、经验,根据所教学科的特点及其对应的职业的特点、岗位的要求,着力尊重和把握两个基本方向,即职业发展的规律和个体成长的规律。
【学习要求】
     一、各教研室要在11月4日前制定出本部门教师说课训练的计划,包括时间表、各阶段要求及自评手段等。
二、每个教师都要本着对自己教学和职业生命负责的态度,认真学习,积极训练。
三、我系将在11月15前进行一次评查,检查结果将纳入年终绩效考核。
2012 年10月31日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凯江路二段32号     邮编:618000     版权所有 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2020     蜀ICP备1501316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