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做一个有责任感、有担当力的人
发布日期:2012-01-05 00:00    浏览量:[]

           还记得第一天到达大堰劳教所的第一感觉:激动、兴奋,还有一种想要去探索的急切,就像迫不及待的想要去挖掘一个宝藏一样。对于实习,我在各个方面从没有想过有任何的挑剔,我只有一个想法,那就是无论如何,我不能让这几个月时间荒废掉,我要尽最大的努力学习、积累经验,因为现在我还有这个条件,如果等到毕业以后,恐怕想有这样的机会都无处可求,所以我很重视、也很珍惜这次的实习机会。我坚信,只要想学,在任何地方都有我要学习的东西;只要有心,每个人身上都有值得我去学习的优点;只要愿意付出,到处都有取之不尽的宝藏。

在工作上,我认真的对待每一件事。我被分配在管理科工作,刚开始的时候,我有不小的紧张和担心,也许是因为刚刚来到这个特定的陌生环境的缘故吧。但是我的紧张和担心在管理科工作人员的随和、关心中顿然消失。我原以为我可能会用一周的时间来适应这里的一切,可是第一天上班的时候我就没有了想象中的不习惯,因为不管是管理科的领导还是其他的干警,他们都让我感觉到了温暖,他们让我感觉不再孤独,相反有了一种归属感。在管理科的这段时间,我协助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说处理一些入所、出所学员的档案资料和文件,做一些不带有机密性质的工作。从我内心来说,我觉得在管理科工作很充实,事情杂而多,虽然我对这里的工作还有很多的不熟悉、不了解,但也许是因为这份工作的性质和我在学院参加的部门工作性质相近,都是文件、文字类的,所以要适应起来并不难。在这里我还可以了解一些关于学员收容和解教的一些相关程序。我喜欢忙碌的感觉,那样我会觉得自己没有虚度光阴。

除了工作上有所收获,在思想上我也有以下两点体会:

一是以人为本,秉公执法;正德善治,以文化成。

这短短的十六个字读起来简单,可要真正的做到却是很难的,其实不仅仅是在监狱、劳教系统,我想在任何一个地方都离不开以人为本,公平公正的理念。而对于像监狱、劳教这样特殊的系统来说,想要让这些社会上的不良人员重新回归社会,这十六个字更是尤为重要。而对我自身也是一种很好的警示。在这里,我时刻不忘以一名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特殊的环境让我更加的懂得了怎样去克制自己的思想和行为。遇到积极地思想我努力跟进;遇到消极的态度不盲目从之。做人做事一定要坚持应有原则和方向。

二是要做有责任感、有担当力的人。

这一点是我感受特别深的,对于劳教人民警察来说,敢于负责、敢于担当是他们必须要具备的职业素养,他们不仅要对学员负责,更要为自己负责。

最后,从学习的专业来说,虽然我没有到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去实习,但是作为心理咨询专业的学生来说,能有机会翻阅到学员的案例,也可以从中了解他们的成长历史、生活环境、心理动态和行为表现,这也是一种收获,关键就在于怎么去运用这些宝贵的资料。

实习已经近两个月了,我过得很充实。我不得不承认我们真的长大了,必须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存在于这个社会群体中,对家人、对自己负责。在接下来的实习时间里,我希望可以到管区里去学习一段时间,也许有人会觉得对于一个还没有真正参加工作的实习生来说,这样的环境和生活是一种煎熬,可我想说的是,我一点都不觉得苦,甚至我觉得还远远不够,我希望能在实习期间学到更多,这不仅仅是因为我们马上就要毕业了,更因为我们还是初出茅庐的小兵,还需要经历一个积累和磨练的过程。在管理科我磨练了自己的耐力,锻炼了自己的沉着,还能学会更好的与人相处。亲身实践始终是比空谈理论感受的深。

把简单的事做好就不再简单,现在不学,以后就注定要走很多弯路,我不怕吃苦,不怕失败,怕的是没有一个失败的机会。我希望在接下来的实习日子里,我能有更多的体会和收获,为自己的人生积累一笔宝贵的财富。

 

                               (大堰劳教所实习生张波静)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凯江路二段32号     邮编:618000     版权所有 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2020     蜀ICP备1501316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