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陈洪星的学习心得
发布日期:2013-01-05 00:00    浏览量:[]

 

2012年暑期,根据学院及系部工作安排,我于723-28日和813-18日先后参加了“全国高等职业教育精品开放课程建设暨骨干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交流会”、“ 全国高职高专教育法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12年年会”。 在培训学习中,我聆听了专家和全国司法职业院校领导的报告,感觉收获颇丰,开阔了眼界和视野,学习了解了其他学校的有效做法和经验。

一、专业建设遵循职业教育规律,建设措施切实可行

天津职业大学旅游管理学院院长王珑教授介绍了该校的基本情况和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专业建设及课程建设的思路与做法。具体有以下特点:一是形成了符合行业职业特色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例如眼视光技术专业的“课证融合准技师”人才培养模式,酒店管理专业的“旺入淡出、工学交替” 人才培养模式,社区管理与服务专业的“官、产、学三方联动” 人才培养模式等,各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紧贴行业实际或职业需要,没有雷同。二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开发紧密结合行业岗位所需。如该校酒店管理专业通过到酒店岗位调研开始,分析相关岗位的“一般性工作任务”和“典型性工作任务”,进而归纳出“具有教学价值的典型性工作任务”,再从工作任务形成“职业能力训练课程”、“职业素质课程”、 “职业拓展课程”和“通识课程”的课程体系。三是人才培养模式刚柔相济,与行业需求结合度高。如酒店管理专业的“旺入淡出、工学交替” 人才培养模式,在旅游旺季时安排学生专业实习和顶岗实习,淡季时回学校上课。四是“请进来、走出去”深化到学生层面,与韩国、新加坡、美国等国家和地区互派交换生。

二、教学管理规范严格,教师压力较大

天津职业大学要求每名教师每年必须完成一定的科研工作基本工作量,至少完成一门课程的教学设计和说课,说课必须通过专业评审,未通过的离开教师岗位,实行全员参与,人人过关。浙江警院为提升行业服务能力,改革教师考核方式,教师完成的论文、课题应服务行业实际工作才算作教师工作量,如果与行业工作无关,则不能计算为教师工作量。如该校一名教师近几年都为发表一篇论文,但他利用业余时间研究开发的一套“社区矫正人员评估系统”深受基层司法局所好评,学院认可该教师的工作量。

三、教管结合、教学教育齐抓并重

在教指委2012年会上,安徽、海南等司法警院都采用教管合一的模式,即教研室主任兼任学生中队长,另外配备专职学生管理人员,将专业教学与管理育人结合起来,有效地避免了教管分离的弊端。同时进行科学化的人力资源管理,努力实现辅导员专职化、职业化,人尽其才。

四、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发展压力与机会并存

从全国大环境来看,司法警官职业学院与其他同层次的高职学院

一样面临生源危机和人才培养质量不高的压力。在有的省区,一些民办三本、高职学院已经停止招生。另一方面,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必须立足行业、依托行业、服务行业,才能获得行业的认可,才能不断发展。

五、建议

1、合并或停招部分专业,集中力量建设优势专业。如行政执行与戒毒康复专业同质化严重,劳教所与强戒所也基本上合并存在,可将两个专业合并。

2、课程开发应进行科学论证,可借鉴上海公安学校的做法。

3、科学合理的调配人力资源,教研室既管专业建设又管学生中队,做到教管合一;设置专职辅导员或对人员进行专项分工,教学能力强的教师侧重教学工作,管理能力强的教师侧重学生管理工作,力求做到人尽其才。

4、严格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

5、修订科研工作管理办法,取消对一般课题的经费支持,加大对服务行业课题和能够解决学院实际问题的课题经费支持。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凯江路二段32号     邮编:618000     版权所有 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2020     蜀ICP备1501316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