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刘娟: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发布日期:2013-01-05 00:00    浏览量:[]

 

2012723727,我随本系几位教师参加了在辽宁大连举办的全国高等职业教育精品课程建设培训交流会,虽然只有两位教授主讲,但是还是收益良多。下面简要谈谈我的心得。

天津职业大学王珑教授结合酒店管理专业以《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和课程体系开发》为主题进行了讲授。酒店管理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开发过程是从酒店岗位调研开始的,到一线单位调研,了解实习生的有点、缺点,适应岗位的情况,分析提炼出具体的岗位能力,从一般的工作任务中找出典型的工作任务,再选出具有教学价值的工作任务,也就是遵从从行动领域到学习领域的过程。

人才需求定位是高职人才培养方案设计的出发点,更是专业课程体系设计和课程开发的着眼点。课程开发的逻辑起点、路径和流程选择是高等职业教育课程的哲学基础和前提。课程改革的重点是打破传统课程结构框架,构建符合职业教育特点和一线高素质技能型人才需求的新课程体系;专业课程体系的开发设计应体现“培养目标能力化,课程内容工作化,教学过程行动化”的职业教育特征要求,同时全面考虑学生职业岗位的适应能力、应变能力和创新能力。结合刑事执行专业,我认为该专业课程体系开发设计的原则有:(1)体现职业岗位()完整的工作过程,适应职业岗位(群)能力以及技能要求;(2)体现人的依据认知发展规律和职业成长规律,适应人的认知水平和职业生涯设计的要求;(3)课程体系的重构应优化衔接、定向选取、有机整合和合理排序,适应教学过程实践性、开放性和职业性的要求。

从王珑教授开发课程体系的流程中我得到一些关于本专业课程体系开发设计的流程思考。

1、分析工作过程确定职业岗位()典型工作任务。通过对监狱一线职业岗位()的深入凋研和分析,明确职业岗位()能力以及技能要求;邀请监狱一线实践专家、职业教育专家、专业教师组成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根据职业岗位的工作过程和生产流程,组织实践专家研讨会,采用“头脑风暴”法进行典型工作任务分析和归纳,形成该专业职业行动领域。当然,现在本专业正是朝着这样的方向前进,所欠缺的是专职教师深入一线深刻的实地学习、调研及这种方法的坚持。(本人观点)

2、将职业行动领域转换配置成学习领域。依据该专业职业岗位()典型工作任务和认知发展规律及职业成长规律进行教学分析和设计,分析和归纳关键能力单元所对应的知识与技能要求,然后对知识和技能进行归属性分析,归纳成学习领域,即将职业行动领域转化为学习领域。再按照从易到难、由简单到复杂和知识技能的内在逻辑联系,排列课程内容顺序,形成专业课程模块体系,其最终的物化成果就是该专业专业教学标准。例如:本专业的《罪犯个别谈话原理与实务》课程,按照个别谈话工作流程和个别谈话类型设置了接待谈话、入监摸底谈话、违规违纪批评教育谈话、心理疏导谈话等具体教学情境。本专业的《刑务处理、《狱政管理》等课程,也是将职业领域转化为学习领域。

3、学习领域的教学实施。根据初步确定的专业课程模块,设计各个专业课程模块的主题学习单元。即以职业岗位工作过程的技能要求为出发点,深入融合工作对象、手段、方法、组织和环境等要素,把实际工作任务展开为工作过程,并通过项目课程、案例课程等形式表达出来,将课程建设成“任务驱动型”课程,其最终的物化成果就是该专业专业课程标准。

 此外,辽宁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张桂春教授,还就高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几个问题进行了讲解。在讲解过程中,张教授诙谐幽默,以很多实例促使我们队教育的反思。他还谈到,提升教学能力的几个具体问题,一是提升关于“学生”的认知水平。历来,我们就给自己警院的学生定了标签,认为他们成绩不好,不守纪律……这些负面的定义左右着我们对学生的教育,我们要改变对学生的看法,他们是有着“最近发展区“、可发展、可教导、有主观能动性的个体。二是正确理解“学习”的内涵和方式。学习是生命力、创造力、竞争力。三是形成正确的知识观和能力观。一改以往以分数论英雄的观念,我们要培养警校学生具有什么样的知识?具备怎样的能力?这是我们人才培养方案历年都在探讨,我们的教学实践一直都在践行的东西。四是获得正确的教学观念。五是增强教师专业发展意识,提升专业反思水平。六是提升自我认知水平。七是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八是学会研究。高职教师要有质疑的精神,要学会探究,要在自己的领域里深入一线发现问题,探讨问题。九是拜师。也就是交流。十是要具有坚定的职业教育信仰。

在大连的学习是愉快和受益的,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相信,多向他人学习,多深入一线,多研究分析,定会使自己的专业精、深、透。为我们的专业建设努力奋斗!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凯江路二段32号     邮编:618000     版权所有 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2020     蜀ICP备1501316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