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严庆芳的培训学习心得
发布日期:2013-01-05 00:00    浏览量:[]

 

201272426日,刑司系五名教师有幸参加了由全国高等教育中心在大连举办的高等职业教育精品课程建设的培训,聆听了辽宁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张桂春教授关于高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专题讲座,通过培训,让我们懂得了教学过程不是简单的一堂课,不是单纯的一个知识点,而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教师要想提升自身的教学能力必须要有宏观视野,高度的责任感、并在不断地反思和总结中成长。学习了天津职业大学旅游管理学院院长王珑教授关于高职院校如何进行专业建设的经验之谈。王珑教授介绍天津职业大学创建示范校时,他们学校的重点专业——酒店管理专业如何进行专业建设,这不仅对我院申请示范性高职院校具有较强的学习和借鉴的现实意义,同时对于刑司系刑罚执执行专业建设来说也有莫大的帮助。

学院提出“走出去,请进来”的发展战略,那么作为有机会走出去的教师就应当把先进的理念、“他山之石”的经验“请进来”,为学院的发展认真思考、为学院的明天谏言献策;对于个人而言,通过学习培训,我们从中我们能够学点什么,思考点什么,总结点什么,那才达到“走出去”的目的——“请进来”。在这里我就王教授的经验介绍,粗浅谈谈我的所思所想所悟。

一、定位准确,才能方向清晰

王教授在讲课时说到:“她们学校在创建示范校时提出了 “一体到位、两翼配套、“三环推进、四方联动” 的建设思路。这个“一体到位”指是的以课程为核心;“两翼配套”指的是师资队伍建设和教学条件的创造;“三环推进”指的是争取中央财政支持5个重点专业;“四方联动”指的是校企合作“。天津职业大学提出的创建示范校的建设思路,“”“课程、师资队伍、教学条件和校企合作”几乎是涵盖了高职教育的本质属性。从中我们得到的启示是:高职学院必须定位准确,那么才有清晰的发展思路,在清晰的发展思路的引领下,高职学院才会具有发展的潜力和动力。要找准高职学院的办学定位,就必须把好社会之脉——深刻认识本学院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在地区社会结构中所扮演的角色,充分地了解学院的服务对象,明确社会职责。并在此基础上,作为办学者深刻理解、善于领会、积极挖掘、准确提炼、把握本校的办学定位。只有准确把握本校的定位,我们才会清楚学校为谁而办,为谁服务的,才能建立起开门办学、融入社会办学格局,才能真诚地服务于其他社会组织机构,最大发挥学校的资源的最大效益,取得更好的办学效果。

二、关注细节,成就特色

办学特色可以说是每一个高职学院合理存在的理由,这也就成为高职学院孜孜不倦追求的目标。为了挖掘本校的办学特色,高职学院可谓是绞尽脑汁、煞费苦心,听了这次讲座后,我们所得到的启发是不用“众里寻她千百度“,只须繁华销尽,浮躁渐去,“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也就是高职学院在寻找特色是不能本末倒置,切不可为寻找特色而寻找,而更应关注教育的每一个环节,把细节倾注于教育的每一个环节中,用细节去凸显一个学校的办学特色。办学理念、建设思路只是一个宏观的目标,任何宏大“叙事手法”,都应转化为“嘘寒问暖的问候”,这样的学校才是人性化的,有温度的,所以对于学院来说更重要的是把这些理念、思路构想贯穿在各个教学环节中,只有注重了细节,方才会成就特色。

三、注重课程,彰显内涵

今年是我院至2009评估以来,人才培养方案实施第一个周期,人才培养方案经过第一个头三年的实施,暴露出诸多的问题和不足,在第一个修订周期,各个系部为此都针对自己系部的人才培养方案做了专门的讨论和补充修订。通过横向比较,我们认为在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时,不仅仅要关注课程本身,还应注重课程之间的关系连接,积极探索课程体系的开发和运用。因为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确定,还需要相对稳定的课程体系、管理制度和和评估方式,来实现人才培养的目标。所以课程体系的建立是人才培养方案的重要支撑,也是人才培养方方案的最终落脚点。注重课程的开发,建立稳定的、有实效的课程体系是我们进行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重中之中,不容视。就此点而言,专家介绍的他们学校课程体系建立,为我系的课程体系的建立提供了可供鉴的范本,他们的具体做法是全院倾其全力、覆盖所有专业、全员参与、个个过关,提出了全院性课程改造思路,建立了教学设计测评达标体系,教学实施测评达标体系。这些体系的建立为他们课程体系的建立,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我们可以通过以下数据来看看他们学校的成功之法:全院计445人 次专任教师参加说课,492门课参加专业评审,通过了363门课程。看到这些数据,就可以清晰地看见该校是通过多轮研讨与训练,不断总结序化课程结构,最终才形成了工学结合的理论知识和实践训练系统化的课程教学体系。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凯江路二段32号     邮编:618000     版权所有 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2020     蜀ICP备1501316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