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张成啸:学习心得
发布日期:2013-01-06 00:00    浏览量:[]

          20127月底至8月初,根据学院的安排,我前往美丽的西宁参加了全国高等职业教育教学改革与实训教学设计与实施培训交流会。期间,我不但领略了祖国的大好山河,而且聆听了大师专家们的在教育教学领域的金玉良言,受益匪浅,现将自己为其三天的学习情况向领导做一汇报:

一、专家们关于高职教育的主要观点

交流会上,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处长杨卫军教授和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赵居里教授分别做了《高职院校教学改革的重点、难点及如何把握教学改革、课程改革中遇到的问题》、《高职院校教学做一体化课程组织与实施及实训设计》学术报告,他们的主要思想有:

(一)杨卫军的主要思想及观点

在《高职院校教学改革的重点、难点及如何把握教学改革、课程改革中遇到的问题》报告中,杨卫军教授主要从高等职业教育为什么要改革、高等职业教育改革方向的研判、校企合作与实训教学管理的思考这三个方面论述了高等职业教育教学改革与实训教学管理的若干问题。杨教授认为,在当前学生数量和学生质量同时下降的大背景下,为了解决高职院校自身的生存需要,同时也为了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高职教育必须改革。在高职教育改革的方向上,杨教授认为应该借鉴国外的经验,立足于中国的实际、在资源约束下实现效益最大化。在实训教学管理方面,杨教授认为要不断加强校企合作的办学模式,紧扣“校厂一体、产教并举、工学结合”的办学特色,优化重组原有校内实训资源,全面规划、合理布局新建实训基地,加大教学硬件设施投入力度,不断完善“实训室——校内实训基地——校办实习工厂”三级配套实践教学与三级递进学生能力训练体系。

(二)赵居里的主要思想及观点

赵居里教授在《关于高职院校示范建设若干问题的思考》的报告中,主要从示范意义解读、示范建设内涵、建设方案的思考、关于节奏和细节、国家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校建设方案和任务审议原则五个方面就如何推进高职院校示范建设做了详细的探讨。

赵居里教授认为,高职院校示范建设必须确立为社会或社区服务的理念,以培养专业人才为目的;要培养学生的学习理念,树立学生终身学习的观念;示范要体现在观念上,示范高职院校的建设要具有大学的理念、文化的理念、教育的理念、教学的理念、学习的理念。赵居里教授认为,示范是高职教育发展的一种战略定位,是促使高职教育实现大改革的必由之路:高职教育改革的主线是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高职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基础是校企合作;高职人才培养模式的抓手在于工学结合;高职人才培养模式的平台是专业建设。

赵居里教授认为,创建示范院校是学院适应新形势、立足新起点、应对新挑战、探索新路子、创新新优势、谋求新发展的良好机遇,要求:一要进圈子,讲自己的话,做自己的事;二要积极动作,从达标到创亮点;三要进入状态、全校行动。在示范内涵建设方面,赵教授认为,高职教育必须随时关注社会、经济、科技发展状态和社会技术岗位变化,把专业办在地方经济增长点和企业的兴奋点上,围绕市场的需要设计和开办专业,市场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就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提供服务;高职教育必须把课程设在社会职业岗位能力要求上,保证学生学到的知识和技能是企业所需要的,保证满足毕业生就业市场的需要,保证学生能够充分就业,能够就好业。

关于示范建设内涵,赵居里教授提出了“四个按照”、“五个针对”、“五个对接”,具体是指:

第一,四个按照。按照“双师”素质要求培养专业教师;按照“双师型”结构进行专兼职教师队伍建设;按照真实性和开放性的环境标准建设校内实验实训基地;按照紧密型、共享性的目标建设校外实训基地。

第二,五个针对。针对专业对应的职业岗位设计职业素质和职业能力;针对关键职业能力设计核心课程;针对关键技术和最新工艺设计课程体系;针对课程设计有利于只是掌握和技能提高的教学方法;针对教学需要科学选择或创新教学手段。

第三,五个对接。主要是,专业与产业和企业岗位的对接;专业课程内容和职业标准的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的对接;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的对接;职业教育与终身教育的对接。

二、几点感受

以上是两位高职教育专家就高职教育教学改革以及高职院校示范建设的若干问题的观点,应该说这两位专家的观点高屋建瓴,高瞻远瞩,对我国高职教育的改革发展方向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观点,具有高度的科学性、可实践性,对我们的办学方向、办学理念、办学模式甚至于专业建设、课程建设、课堂教学都具有极强的借鉴意义。根据本人对高职教育的理解、我院自身的特殊办学背景和特色、行业背景和特点、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设置,以及专家所介绍的国内外高职教育经验,我谨就我院的内涵建设粗略地表达自己的观点。

内涵是一所高校包括高职院校必须具备的品格,我院一直以来也在强调内涵建设。内涵建设包括硬件建设和软件建设,作为学校,软件建设,包括师资队伍构成、科研水平、文化氛围、所设专业、课程设置等应该是内涵建设重要方面。

应该说,我院自2009年迎评促建以来,内涵建设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但是仍然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

第一,引领行业能力不足。我们的办学理念一直以来是依托行业、引领行业、服务行业,这一理念应该说是完全正确的。那么,我们如何来引领行业?我们要想引领行业,我们自身的理论水平要首先能够走在行业的前面(论实务,我们永远不可能与行业相比较,行业的实务水平永远走在我们的前列)。理论是实践的先导,我们能够在某些方面在理论上给行业带来指导作用,应该说已经无愧于引领行业这个称号了。例如,就干警培训来讲,我们在实务方面能给一线的同志多少指导?而且,干警们缺乏的不是实务的经验和知识,而是理论上的欠缺。就刑罚执行工作来讲,干警们工作的对象是人,是一个曾经对社会造成了极大伤害的人的群体,如何把这一群体改造成守法公民,不是简单的技术上操作就能够完成的,它需要干警的自身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包括业务水平与理论素养在内的各个方面)。那么,如何提高干警的综合素质呢?我们现有的干训课程,我们承担干训课程授课任务的老师的授课角度,能够确实地满足这一要求吗?

第二,学历教育所开设的课程不能有效满足行业的需求。记得在暑假前在召开刑事执行专业建设论证会时一位来自一线的专家曾经指出:现代监狱需要的是全能人才,干警要什么都会做,这种素质不是一两门课程的学习就能够满足的,它需要从各个方面培养学生的能力素养。结合本次学习,我更是坚信了自己这样的信念:我们教师要尽可能的让自己的课堂容量放大,要尽可能地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而不是闭门造车式的模拟所谓的工作场景来浪费宝贵的课堂时间(试问,我们所模拟的工作场景有效性如何?这恐怕是我们每一位站讲台的老师都是心知肚明的)。大三最后一个学期,我们都在进行着实践教学,我认为这足够了。

以上谨是我的一些狭隘的观点,有不当之处,请专家批评指正。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凯江路二段32号     邮编:618000     版权所有 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2020     蜀ICP备15013166号-2